大公司的職員職責區分很細,只要把你的工作範圍做好就好

小公司的職員則是要十項全能,一但不同部門的人有人請假

有可能你會被調去支援當職代

 

我們公司是小小公司,屬製造加工業

但員工加上老闆也不到30個人

所以業務不僅要將自己業務的工作做好

有時候還要兼會計,甚至當外銷部門人員出差時

還要兼做外銷職員的工作,往好的方面想

可以學到很多面向的東西,如果你要往不好的方面想

那請你自己想,我不予置評

 

而我的同事,非常的喜歡抱怨

就如同客人打電話來問她為什麼要跟把訂單某貨品刪數量

她也很直接回答 : 不好意思不是我不給你你要的數量,是公司生產線做不出來

當然事後被客人總公司的採購經理知道以後,當然會打電話來質問我們Boss

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責任追究

同事當然覺得很委屈,因為她覺得又不是她的錯

生產線一直在趕外銷的產品,內銷的商品都做不出來

她有什麼辦法 ? 且她也有反應給主管,是主管自己沒有給他答案的

一連串的抱怨

 

今天不管是不是生產線出問題,我們是直接面對客戶的第一線

站在我的立場我就是要把客人安撫好,避免造成主管的困擾

客人下的訂單,我們備貨數量不足,我至少會先打電話去問

去確定是否一定要這麼多的數量才夠賣場支撐過年這一週的銷量

如果一定要這麼多的數量,比如說100件好了,那一定要一次到貨嗎 ? 

或者說是否可以請客人分批下單,我分批出貨給他,讓他在年前補足他要的量

 

可以每天出20~25件該商品,這樣可以分4~5天把他要的量補齊

這些應該都可以直接跟客人討論及商量的

誠懇的把自己的問題說出來,並提供解決的方案供客人參考是否可行

我相信大部的人都願意接受的

 

換個立場想,今天如果你是訂貨的人,該到的數量沒到足

廠商也沒個電話來告知,讓你要賣的商品一上架就一掃而空

讓你的客人買不到貨,轉而去別的賣家買商品

這樣你會不會生氣 ? 

 

這個事件我歸納有以下問題 : 

第一,她沒做到事前打電話告知客人公司產能不足的問題及做好事前的溝通

第二,客人來電質問的時候沒做好安撫及道歉的工作

第三,她沒有積極的去追問主管後續要如何處理

第四,沒做好庫存控管。---------->  這點做好就不會有以上的問題發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