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ipaoxianktbz9_p  

 

今天帶小宇到朋友家坐坐,回家時他順手拿了一包餅乾

就往我機車置物箱裡塞,我詫異極了

因為我沒有聽到阿早師姐說要拿餅乾讓我兒子帶回去

所以我就問他為什麼有餅乾呢 ?

他也回我因為他想吃,所以自己從桌上拿了餅乾

他覺得這沒有什麼不對,因為每次去阿婆家作客

阿婆都會拿餅乾或是點心讓兒子帶回家

所以他也很理所當然的認為桌上的餅乾都是可以帶回家的

剛好師兄在旁邊,他也說沒關係,堂裡的供品太多了也吃不完

小孩子喜歡就讓他拿吧,這樣也不會浪費食物

 

當下我心中的警鈴聲大作,因為沒有告知主人就拿的行為如同小偷

兒子年紀小不懂是非亦不分輕重,再加上大人無意的縱容

偏差的行為就在不小心之間 ( 習慣成自然 )  養成了

我馬上用同理心的方法跟他溝通

如果今天你同學看你最愛的海綿寶寶鉛筆或是橡皮擦很可愛

他很喜歡,所以他沒有經過你的同意

只是因為他看了很喜歡就把鉛筆或橡皮擦拿走了

你的心裡會怎麼樣 ? 會不會生氣還是不高興 ?  ( 點頭 )

那你覺得他這樣沒有經過你同意就拿你的東西有沒有禮貌 ? 

那你覺得他這樣的行為像不像小偷 ? ( 沉默 ......... ) 

媽媽沒有說你不好,只是要提醒你拿別人的東西之前要先問一下

人家說可以了,你才可以拿,這叫尊重

 

我不禁反省我自己,我有沒有任何的行為會導致我兒子觀念偏差

讓他覺得可以自由拿取別人家的東西是沒有關係的一件事

這讓我想到我回娘家的時候,因為回到自小生長的家

備感親切,一切的行為也都很隨便

走到廚房就自己打開冰箱或廚櫃

看看親愛的母親大人有沒有準備好料的

在成人眼中這沒有什麼,因為是自己生長的家

但看在小孩眼裡呢 ?  會不會覺得即使不是在自己的家中

都可以隨意取用眼前所有他喜歡的東西呢 ? 

 

無論何時何地我們都必須時時觀照自己的言行舉止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嘉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